欧盟一份研究表明,家中多种常见物品是挥发性有机物的主要来源。许多消费产品和可降解材料也会释放挥发性有机物,其中甲醛、苯、萘是最普遍和令人担忧的三大有害气体。另外,某些有机化合物还会和臭氧反应产生二次污染物,例如微粒子及超微粒子。某些二次污染物会使室内的空气质量明显下降,并给人带来刺鼻的味道。

 

人类每天要呼吸11000升空气(388立方英尺),运动越多,呼吸的空气也越多。美国环保署指出,室内空气质量是危害公众健康的五大环境隐患之一。即使发达国家中的大多数人也没有意识到,室内空气污染的程度甚至可能比室外更严重。常见的室内空气污染物包括粉尘、花粉、霉菌、尘螨、二氧化碳、氡气、吸烟产生的烟雾和家具、清洁用品以及焚香等其他源头产生的化学物质。

 

欧洲和美国的卫生当局指出,室内空气污染的严重程度是室外空气污染的二到五倍(最严重时甚至达到100倍)。WHO和其他卫生机构警告说室内污染可导致许多疾病,包括肺病、呼吸道感染、哮喘和肺癌。近两百万人过早死亡的原因是由于在家中使用固体燃料造成室内空气污染,从而引起了疾病。将近一半五岁以下的肺炎死亡患儿是由于吸入了室内空气中的悬浮微粒。

 

由于室内空气污染,每年有超过100万人死于慢性阻塞性肺病。室内空气污染现象在城市和乡村均存在。现代住房为了节约建材,往往结构紧凑,结果限制了空气流通,容易导致室内空气污染。